如何在高考的化學科取得佳績?

如何在高考的化學科取得佳績?

中學高考的化學科就如一個無底深潭。

若我們將今天的化學科與以前的相比較,就會發現高考化學科的學習範圍既深且十分廣闊,而需認知的化學知識也不停增多,所以不少人認為化學科高考越來越難。作為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化學科老師,也深刻感受到當中的難處。在中六學期初所教授過的課題,有時候到了中七尾段,臨近高考時,即使身為老師也會因課題太多而忘記自己已教了哪些題目。由此可見化學科確實內容豐富,題目可以千變萬化。

 

若要在高考化學科中取得佳績,同學必需要下一番苦功。臨考前才臨急抱佛腳,對於範圍既深且廣的化學科來說是沒有用的。一般來說,有效的學習必須要有課本,參考筆記,足夠的練習和有定期的測驗。

 

(一)課本 — 其實任何一個出版社所推出的課本也可以。主要來說,我會推薦學生選擇一些一般文法中學均會採用的教科書,一來追隨教育潮流,二來被學校選用的教科書比較有質素保證,肯定適合高考生使用。

 

(二)參考筆記 — 一般來說,學校老師都會為同學準備一些參考的筆記,補充教科書的不足之處。而由於化學科內容廣泛,為方便自己溫習,同學們最好也自己做一份精讀筆記。謹記筆記千萬不要過分冗長,以免弄巧反拙,減低溫習效率。

 

(三)練習 — 應考生必須要做足夠的科目練習,例如勤做學校的功課和書後的練習題,並最好熟做超過十年的歷屆高考試題。所謂熟能生巧,多做練習,既能對化學課程更了解,也能了解過往化學科高考的出題模式,一舉兩得。

 

(四)定期測驗 — 很多人都會把測驗的重要性忽略了。其實定期進行化學科測驗,對同學來說實在有益無害。在中六、七年多時間裡,最少要有四十次定期測驗,成效是最大的。定期進行化學科測驗並不是希望測驗題目會在正式高考裡出現,其目的是訓練同學在限時內去解決平時沒有做過的化學題目,讓他們有實戰經驗。而且經驗所得,定期測驗比埋頭苦做過往試題更有效促使學生化學科的成績進步。

 

如何才能有效學習化學科,讓高考成功?

 

(一)要好好分配溫習時間:

每逢老師講課後,同學回家必須要溫習,了解課堂上所吸收到的化學知識,參考老師和自己所做的筆記,最後才做練習或過往的試題,看看自己到底明白多少。由於大部分預科生都會修讀兩科 AS科目和三科 AL科目,所以每日學習化學科的時間其實並不足夠。有部分學校甚至未必每天都有化學堂,所以同學必須要好好把握時間,有化學課的當天,便一定要花最少半小時整理和了解清楚當天課堂所教的內容。

 

在中四、五那兩年,即使你不用功溫習,只用一段小時間去準備考試,會考還是可以僥倖過關。但高考完全不同,只要你稍一鬆懈,就會被人從後趕上,甚至被人拋離。所以不用上課的周六、日,同學必須用最少兩小時去複習整個星期所學的課文內容,並完成書後和老師給予的功課和練習題。當然還要選擇和熟做多於十年的歷屆高考試題。要做好每年的試題需時六小時,若要完成十年的試題,則需要用六十小時才能完成。若同學由中六開始,每星期用四十五分鐘去做這些歷屆試題,同學必須不停地並有恆心地做足兩年才能完成所有試題。如果留待中七才開始做便會太遲。深想一層,除了做題目外,同學還要把所有題目消化,徹底了解。由此可見中六、七的化學課課程太多,溫習最基本的已需要很多時間,故此六十小時其實也不足夠。

 

(二)良好的學習習慣

 

首先應考生必須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,好好作息,使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去面對考試的挑戰。同學還要把整個課程的內容有系統地整理好,將資料分類處理,例如把不同課題的筆記放到不同的文件夾中,並將文件夾放好,方便自己溫習。

 

而且同學要有一套有效的記憶和答題方法。即使高考的試題如何困難,但試卷內總會約有 70 % 的淺至中深程度的問題。一般來說,要在高考任何卷取得「A」級成績,只要拿到 70分便可,由此可見,考生只要將淺至中深程度的試題準確答好,即使未能完全答到其餘 30%的深題目,同學也能取得「A」級成績。當然若同學能懂得回答那小部分的深問題,便更有把握奪「A」。跟據個人經驗,即使化學科老師參與高考,也未必完全 100%答對所有題目,因為化學科題目千變萬化,但老師要奪「A」還是易事,因為老師能把所有淺至中深程度的問題答好。由此可見正確的答題方法也有助同學奪得佳績。

 

同學必須有系統地善用中六、中七一年多的學習時間,一方面在學校用功上課,留心聽老師講課,另一方面要將溫習時間好好分配,讓自己有充份時間預備化學科的考試。切勿看太多深奧的參考書或跟本與考試內容無關的資料,以免使自己更混亂。只要同學努力,要有高考化學科中取得好成績,實在指日可待。